FINDIT
2022年臺灣早期投資報告

2021年是個資本氾濫的一年,在鉅額交易的驅動下,全球創投市場全年交易規模高達6,259億美元,第四季更達1,778億美元的歷史新高。然而,這波因資金寬鬆所帶來的熱潮已逐漸退去。隨著疫情、烏俄、升息與通膨等種種不確定因素持續蔓延,全球創投市場吹起陣陣寒風。交易件數與規模在2022年第一季開始出現明顯的衰退,第二季持續下探。至於臺灣上市前的早期私募資金市場的表現如何呢?

然而臺灣早期資金市場長期面臨資訊透明度不足的問題,臺灣新創企業有哪些?臺灣各階段各領域的投資人又是誰?投資市場究竟活不活絡?各領域獲投狀況為何?市場參與者皆難以找到整合性的研究資料回答上述問題。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自2018年起從各種不同的管道收錄臺灣新創企業獲投資訊,並建立國內最完整的新創獲投資料庫。在創新創業政策與議題的推動下,歷年發布的臺灣新創獲投報告更是備受各界關注與肯定,亦為政府部門擬定相關政策的重要參考。

在2022年FINDIT研究團隊規劃【2022年臺灣新創投資趨勢年報】,此以台經院FINDIT研究團隊所建立的臺灣早期企業獲投資料庫為基礎,進行年度的統計與趨勢觀察分析。內容涵蓋三部分,一是「總覽篇」,揭曉2015年到2022年3月臺灣早期投資年度走勢、規模別、領域別的變化,期望讀者能更全面地掌握臺灣早期投資的面貌。二是「投資人篇」,則是針對投資臺灣新創的出資者之各種樣貌、偏好以及輪廓進行剖析,以供讀者作為參採。三是挑選11大新創領域:綠能、健康醫療、金融科技、區塊鏈、娛樂媒體、零售/電商、食農科技、電子科技、半導體、人工智慧、智慧製造等,深入剖析值得關注的焦點,以期臺灣早期資金市場參與者能更全面地掌握臺灣新創投資的面貌。